完美世界萧泓:文创企业应更多挖掘中国的传统文化故事

2020-12-20

“掌握核心技术,培养人才,让行业变得更健康,做出表率;在内容上,真正挖掘我们的文化并带到海外去;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做出贡献;对未成年人实行切切实实的保护机制。”近日,在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期间,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释了完美世界在加强游戏高质量发展和承担企业责任方面的战略逻辑。

图片: c83d70cf3bc79f3d7b1163dd721a0916708b29aa.png

据报道,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发展快速,全球影响力日渐提升。但是随着产业竞争的加剧和国际大环境的改变,中国游戏产业也面临更多的挑战。疫情后,游戏行业的全球化竞争趋势进一步加剧,对产业发展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对此,萧泓认为,把这个行业做的更加的“精、尖”,也是社会责任非常重要一部分。“第一,产品技术支撑产品变得更精更高,中国游戏发展到今天,跟美国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小。那么,对技术在产品里的应用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产业的升级。第二,产业升级方面需要人才,而且是国际化的人才。2015年开始,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开始成立教育公司,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年的工作,目的就是为这个产业培养人才,然后,我们的毕业生毕业生都进入到比较优秀的企业里,这其实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推手。”

对于“社会责任的践行”,他表示,游戏企业应该更多挖掘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新笑傲江湖》手游联合‘天下第一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以及三位苗族极具代表性的苗族文化非遗传承人,在游戏新职业版本中重现了苗疆千年历史文化特色,为读者和玩家在游戏世界中描绘了一个真实而又充满武侠风韵的苗疆世界。这一种做法实际就是为了在游戏里面为用户带来更多,更有文化内涵的内容升级。 此外,把中国的文化以及跟文化有关的符号推荐到世界也是内容对文化传承的一个社会责任所在。”

萧泓进一步解释称,“那么,文创企业除了把自己领域的内容做好以外,还能够做一些什么?赋能!比如与旅游、航空和交通等的合作。比如,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尝试创造一个IP——《恐龙旅社》,这个项目是用青少年的方式讲一个‘小恐龙找妈妈’的故事,是在博物馆里创造一个IP,用文创的方式吸引更多小孩子去了解,现在这家博物馆变成了网红博物馆。然后,我们还可以围绕故事做产品,包括动漫、小游戏等,这些都是文创行业赋能力的体现。”

“社会责任还体现在,在关键时刻要走出来,社会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支持公益。”他指出,另一个特别重要的的社会责任,就是切切实实的来保护未成年群体。“完美世界做游戏是为成年人做游戏,我们的游戏不会故意吸引小孩子来参与。另外,完美世界还有一整套机制防止小孩子误入。”

在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游戏要持续高速发展,必须要打造好有科技创新、有文化内涵的精品产品,满足社会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升级需求;同时,帮助发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助力中国文化畅行全球。此外,还应该为行业培养紧缺的创新人才,助力行业长远发展等,只有企业和行业不断发展,才能在未来有更大力量、更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

在萧泓看来,游戏产业的原创力很重要。“为此,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内容,研究中华文化。我们有一群人,天天看小说、历史古典来找各种各样的故事,以此挖掘出可以把它做成游戏的故事。另一方面,就是技术。像我刚才讲的中国的软件核心技术跟海外没有巨大差异的时候,会发现你所研发的,因为所谓技术,比如动画技术的实现等,技术可以助力我们在更大的空间按照自己的创意去发挥。”

最后,他强调,“人才充足很关键。为此,我们开创了所谓数字文创人才的开发项目,就是为了培养更多有创意人才,让这个行业的未来更加成熟。”


上一篇:服贸会 “完美世界”亮相 下一篇:池宇峰:看好四川数字文创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