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现场|完美世界萧泓:上海是游戏企业理想的生长沃土

2021-07-31

后疫情时代,游戏电竞迎来全球化发展新契机,中国游戏电竞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2021年全球电竞与游戏直播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电竞市场收入将由2020年的9.471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0.84亿美元,全球游戏直播观众规模将达到7.288亿人次。专家预测,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9.203亿人次,复合年增长率为9.2%。与此同时,中国将成为拥有核心电竞爱好者最多的国家,人数达到9280万;并凭借1.93亿的观众数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游戏直播市场。

图片: 7e3e6709c93d70cf5cda3df62b6e3208bba12b60.jpg

7月29日-31日,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全球电竞大会、全球游戏产业峰会等先后在2021 ChinaJoy期间举行。全球知名电竞企业、行业机构高层围绕戏电竞产业新生态、新变革展开讨论,发表前瞻性观点。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电竞产业需要持续加大新技术的融合、打造更为完善成熟的产业链、积极介入全球电竞蓝海,同时注重电竞人才的系统培养,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技术+娱乐+体育”,电竞将产生前所未有体验感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电竞产业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具有影响力的电子竞技赛事在上海举办共计13场。作为DOTA2、CS:GO等热门电竞产品在中国大陆的服务提供商,完美世界将电竞业务重心落到上海。“上海电竞相关政策出台和落实,为包括完美世界在内的企业创新提供理想的试验场和生长沃土。完美世界将结合自身产业资源与人才优势,为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贡献更多力量。”萧泓表示。

图片: 1ad5ad6eddc451da72060840674fb16ed21632e0.jpg

近年来,完美世界不断深化打造赛事体系,其中既有协助举办了2019 DOTA2国际邀请赛(TI9),也有应对疫情积极推出全新线上赛事。2021年,完美世界在上海举办了首届完美电竞嘉年华,助力中国文化的全球化传播。萧泓表示,随着未来新科技逐步落地,电竞将产生前所未有的竞技参与感和体验感,巩固互联网技术+娱乐+体育的优势,吸引和培育更多电竞人口,从而产生新的电竞商业模式,完美世界将会为此不断努力。

围绕Z世代用户,拓展新方向、新品类、新模式

Z世代崛起成为新一代文化消费主流群体,数字文创产业亦在多重因素驱动下转型升级、多元扩容。

在技术赋能方面,完美世界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增厚研发底蕴,旗下游戏产品成功运用多种前沿技术,持续提升玩家体验,用技术造艺术。完美世界在自研引擎领域数年持续探索,已就ERA自研引擎与华为HarmonyOS达成战略合作,在5G时代游戏领域进行全新探索和布局,目前合作成果正在逐步落地中。

图片: c83d70cf3bc79f3d0d15c3a26d132e19708b29e3.jpg

面对新一代用户,完美世界积极拓展新方向、新品类、新模式,在多元化布局的深度、广度和差异度上不断发力。今年以来,完美世界共推出4款新游,其中6月底公测的《梦幻新诛仙》手游创下了首月流水破5亿元的佳绩,稳居国内iOS游戏畅销榜前10。7月进行了第三次测试的《幻塔》手游曝光以来就受到玩家和行业高度关注,测试单PV播放就超过200万次,全平台预约近800万。

据悉,在保持核心优势品类MMORPG的基础上,完美世界进一步加大投入细分品类。目前,在研产品涵盖MMORPG、ARPG、卡牌、沙盒等多种类型,涉及二次元未来科幻、二次元日式幻想、东方武侠等多种题材,融合了开放世界等全新元素,更贴合新一代用户喜好。

图片: 9c16fdfaaf51f3deebfbf4fb435c13173b29791b.jpg

此外,完美世界聚焦现实题材和爱国主义题材的创作生产,上半年共推出9部影视综艺作品,坚守高品质的同时紧跟时代脉搏。其中,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以青春共振青春,对年轻观众具有较强感召力。

文创化思维跨界赋能,以独特价值主张引发共鸣

在数字化浪潮下,如何让枯燥的技术呈现得更人性化、趣味化和沉浸式,如何让注重用户体验的各类企业与机构实现更高的数字化目标,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中的重点问题。

图片: 6a63f6246b600c33d636aea4cafeb207d8f9a14e.jpg

萧泓表示,数字化不仅在技术层,还要树立内容、IP和场景化的意识。面对Z世代消费者强大的自我表达意愿,只有以独特的价值主张引发共鸣才能建立长久的情感连接,而这正是数字文创所擅长的。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近年提出“文创化思维”理念,以数字化+文创化多维度赋能合作方,使其重塑用户价值体系。

完美世界加强旗下产品的文化载体功能,将传统文化作为创作宝库,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并赋予新活力。6月上线的《梦幻新诛仙》携手蜀绣、油纸伞等非遗传承人,通过场景、服饰、音乐等形式来展现跨越千年的仙侠之美。此外,完美世界的游戏作品中还呈现过南京夫子庙、龙泉刀剑、国粹京剧等多种传统文化,推动年轻用户了解和热爱传统文化。

图片: 3ac79f3df8dcd10098d227baa639a418b8122f1e.jpg

同时,完美世界积极推动跨界赋能,特别是与文旅行业广泛连接,打造特色沉浸式体验,构建传统文旅IP新生态。2021年6月,完美世界文创以无锡拈花湾唐风宋韵的实景为依托,融合线上线下和VR/AR技术,将景区升级为一个大型沉浸式游戏空间。“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故事内容的核心,用最好技术为它插上翅膀,依托世界级团队、整合全球资源来实现。”萧泓认为,这或许是用商业方式推广中华文化最好的方法。


上一篇:文创赋能景区 游戏化沉浸式 下一篇:完美世界CEO萧泓:做符合